Saturday, May 03, 2008

[寂寞獵人] projection or understanding?


這幾天很大膽的放下一切把這本小說k完,感覺很痛快。

----------------------------------



故事的中心人物是一位名為辛格的聾啞人士,另外還有四個角色圍繞著他展開各自的故事。四個角色在其決然不同的命運之中,揭露出的卻是同樣的孤寂與無可奈何。情節就不多說了。

同一本書,每個人看到的重點都不同。我在這本小說裡找到的是關於人的有限性,一種凡人說擺脫不了的宿命 ---- 人只能透射自己於外在世界,而無法真正了解世界的真相。

故事的中心人物是聾啞人士辛格,他無法言語,沒有聽覺,只能讀唇語。所有人都信賴他,喜歡找他傾吐心事。雖然辛格通常只是禮貌性的望著他們,並未真的回應了什麼,但來找他說話的人們總是深切的以為這個世上只有他能了解自己。這跟我的祈禱沒什麼不同。我一直在心裡跟上帝說話,告訴祂我的喜怒哀樂,祂從沒回應我什麼,我卻一廂情願的認為只有上帝最懂我,於是我似乎也因此而得到安慰了。

很多時候我們在對話當中常曝露出其實對對方不甚了解或者是有誤解。所謂說得越多錯的就越多嘛... 就因為辛格不能說話,既然沒有對話那當然也就不存在前面說的情況。此外,在沒有回應之中,留下了許多空間能夠讓人做出自己想要的詮釋,人往往就把內心所期盼的投射到對方身上,把他幻化成聖人,智者,唯一的知心朋友。

但其實辛格也有他的心魔,他最終自殺身亡。

他不曾真正了解過任何人。

他做不到這一點,我想這個世上也很少有人做得到。我們都困在自己的想法觀點裡,我們都有各自不同的心魔,而我們大部分的注意力都在自己的煩腦上,我們很少真正的對週遭的人有直接的觀察和認識。我們總是用自己的想法去詮釋別人。

做為人,我們無法真正了解他人,也因此每個人都無法真正被他人所了解。我們注定一個人一個世界,而孤寂就是人們生命裡永恆的課題。

No comments: